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电商资讯 | 今年双11,出现了三个“反常”现象,中国电商风向彻底变了?

2024-01-22

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呈现出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这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思考。

集体低价

低价已然成为大促节点的主旋律,与往年的拼单凑满减,规则繁琐相比,今年多个电商平台纷纷喊出全网低价宣言。

今年淘天集团把“全网最低价”定为核心目标,包括三大行业发展中心和用户、平台、直播等横向部门,都明确“全网最低价”为核心KPI。

京东更是直接将主题定为“京东11·11真便宜”。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从趋势看,消费者更加理性,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低价是京东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京东会在供应链里“挤水分”,让利给用户和合作伙伴。

抖音也不再搞跨店满减,商家可自行决定15%以上的折扣比例。

更甚的是,还有主播、电商平台为了抢最低价而在直播间掐架抢夺用户。

当前互联网电商流量见顶,如何在存量市场上找到新增量是最大的难题。尽管以低价为突破口寻求增量,是最快的途径之一。但价格战对于平台还有商家来说不是一个长久之计。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今年初在阿里财报电话会上就说过,回顾历史,没有哪一家公司可以通过自身的持续价格补贴来改变局面,最终改变局面还是靠技术。电商平台们只有找到真正的价值点满足用户需求以实现长期发展,才是关键。

理性消费

年轻消费者更加理性消费。过去,在双11购物狂欢节期间,很多年轻人会为了低价商品而盲目消费,忽视产品质量和实用性。然而,在今年的活动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实用性,并且不再追求低质量、低性价比的商品。最新报告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消费者计划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减少消费支出或维持去年水平;零售商必须增强“商品价值感”来留住顾客,同时提升“体验趣味性”以激发顾客的需求。

图片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

线下门店的逆袭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在过去几年里,电商平台几乎垄断了双11购物狂欢节市场份额,而线下门店则备受冷落。然而,在今年的活动中,一些大型零售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成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并重新夺回了一些市场份额。如:今年美团闪购参与门店数量更多,消费者可购买的商品种类同比增长56%。苏宁易购加码双线购物补贴,消费者到店购物可享预存最高10倍翻、套购最高立返3000元、以旧换新至高立减1500元等多重让利。

这些变化背后反映了消费者需求的转变。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购物的态度也在悄然改变。他们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实用性以及个性化服务。因此,作为商家和电商平台,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