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电商周报 | 京东天猫陆续公布双11节奏 B站月均活跃用户首次超3亿

2022-10-04

过去一周,电商领域发生了这些事。

平台级动态

1、天猫双11将于10月24日晚8点开启

日前,阿里宣布, “2022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将于10月24日晚8点开启预售,10月31日第一波开卖,11月10日第二波开卖,两波开卖时间均提前至晚8点开始。据透露,今年天猫双11将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提供帮扶。

2、京东公布双11节奏安排

京东日前召开了2022京东零售11.11商家大会,会上公布了今年双11的主要阶段。2022年京东双11共分为5个时期,10月为新设置的种草期,自10月下旬进入预热期即预售,平台方面透露预售将在10月20日左右进入爆发。而后为开门红时期、品类场景期和最后的高峰期。

3、抖音回应“抖音盒子暂停运营”

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旗下的独立电商App“抖音盒子”即将暂停运营,目前字节跳动已经暂停对抖音盒子的投入,内部已进行非正式沟通,员工可通过内部活水回到抖音电商等团队。另有消息称,抖音盒子内部员工已经开始转岗流程。9月8日,抖音对此回应称:没有暂停运营。

4、腾讯万超:数字孪生将迎来产业爆发期 腾讯会坚定投入

据澎湃消息,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表示,数字孪生即将迎来产业爆发期,腾讯在数字孪生业务的坚定投入方向不会变,目标是更好地服务产业:一方面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要为产业带来价值。

5、抖音内测弹幕功能

据IT之家消息,抖音已经开始测试弹幕功能,该功能可能暂时处于内测阶段,并非所有用户都能够看到弹幕相关页面。截止发文前,抖音官方暂未对弹幕功能进行相关说明。

6、京东物流与东方甄选达成合作 实现自营产品同城订单即日达或次日达

京东物流与东方甄选达成合作,东方甄选借助京东物流商流物流一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覆盖全国的高效物流配送网络,实现自营产品同城订单即日达或次日达,跨省订单可在72小时送达。

具体来看,为应对直播电商的供应链需求,京东物流为东方甄选提供灵活弹性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单仓和多仓模式灵活转换。一方面,订单量较为平稳时期,减少分仓,一仓发全国。在大促期间,京东物流将根据销售预测、仓库产能、历史订单数据等,将仓储从生产地向销售地转化,一站式快速分仓至全国五大仓,覆盖华北、华中、西南、华东、华南五区。

新业态布局

1、网易严选子品牌“网易天成” 主打中高端宠物市场

日前,网易严选上线子品牌“网易天成”,主打中高端宠物市场,目前已上线 8 款商品。据悉,其核心猫粮商品定价区别于网易严选原有猫粮更大众化的定价区间。此前,网易严选宠物业务于 2017 年成立。

2、京东超市:2021年近500个品牌销售额超亿元 同比增长35%

京东超市首次披露部分关键指标,2021年,京东超市实现销售额50%以上增长的细分品类近800个;年销售额超1亿元的品牌近500个,同比增长35%。京东超市全渠道-小时购业务今年前8个月交易额同比增长超6倍,年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近30%。过去12个月,京东超市商品SKU同比提升80%,新品牌数量三年复合增速超20%。

3、趣店拟精简预制菜项目 削减对预制菜项目的投入

趣店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表示,在评估了现有市场状况后,决定精简其QD Food(预制菜)业务。随着QD Food业务的精简,公司预计将产生员工遣散费、业务合作伙伴的终止费和库存冲销,这可能对其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在报告期内,受QD Food项目影响,趣店二季度运营成本大幅提升53%,达到1.36亿元;销售与营销费用则大幅提升82.6%,达到5320万元。

4、东方甄选正在筹备淘宝直播

东方甄选官方店铺透露,目前正在筹备淘宝直播。其客服表示,等后续产品多时,会安排人员进行直播。此外,新东方也发布了直播主播的招聘,职责包括负责淘宝天猫店铺的主播,主要负责直播间的直播带货—学习类产品。

日前,执行董事兼CFO尹强曾表示:“从我们做直播带货开始,就定位多平台、多渠道、多产品带货。”

新消费观察

1、连锁烘培社区店“可斯贝莉Kissbaby”获数千万级B轮融资

连锁烘焙社区店“可斯贝莉Kissbaby”获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产业投资人,明越资本担任长期财务顾问。此轮融资后,到今年年底,计划扩张至300家门店,3年内达到1000家门店规模。据悉,可斯贝莉的策略是性价比定位,下沉二三线城市及社区,采用“华莱士”的加盟模式拓展店铺,目前在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约有200家门店。

2、紫燕食品IPO获批

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批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 A 股,不超过4200万股,将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拟募资7.99亿元,其中约68%的募集资金投入两项食品生产基地及仓储基地项目,另有1.2亿元用于品牌建设及市场推广。

3、矿泉机品牌“家里泉”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据天图投资消息,矿泉机品牌家里泉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沣途资本领投,天图投资和GGV纪源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家里泉品牌建设和新品类矿泉机的研发。

家里泉原名“熊小夕”,创立于2020年7月,以25-35岁的精致妈妈、新锐白领为目标受众,成立一年积累10万+粉丝。旗下“奶茶机”上线1个月销量超1.5万台,为2021年天猫年货节奶茶机TOP1。

4、健身平台Keep冲刺运动科技第一股

据资本邦消息,Keep递表港交所主板,冲刺“运动科技第一股”,高盛和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这是继2022年2月25日递表失效后的再次申请。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于2021年,按月活跃用户及用户完成的锻炼次数计算,Keep是中国最大的线上健身平台。据悉,Keep 2021年收入16亿元,2021年的年度亏损为29亿元。

其它

1、中通冷链物流网络最新成果:全国已设立网点超1200个

在2022中国服贸会成果发布活动上,中通快递对中通冷链产品进行对外宣布,中通冷链网络发展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彤对旗下小票零担门到门全程冷链网络化解决方案进行解读,并介绍了中通冷链物流网络的最新成果。截至2022年7月31日,中通冷链全国已设立网点1200+、覆盖区县1300+、分拨中心36个、路由数量900+,中转分拨冷库面积达10万+、冷链干线车辆200+、冷链城配车辆2000+。

2、餐饮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蜀海供应链”完成8亿元B轮融资

餐饮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蜀海供应链”宣布已完成8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华润大消费基金联合领投,君联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蜀海供应链总经理龚力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行业数字化协同、体验化场景的落地以及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